close

 

DSC_0236  

 

之前在寫小說的時候,總是很偏心地往學生或是校園的方向發展,或許是我自認還不太了解大人們所說的外面"殘酷現實的社會"到底長什麼樣子。即使是短篇,我總是無法寫出一篇關於"長大之後"完整又順暢的小說,那些應酬、那些工作、那些公司的雜七雜八,我腦袋裡永遠沒辦法把這些要素放入我的小說裡面。

但是今天在上班的時候,突然讓我想到了一個問題。那些我所認為的,"之所以"可以順理成章地成為一個故事,是因為什麼?

 

就好比,大學。

小的時候(?)總認為上了大學之後,每天都會很熱血的坐在一間很大的教室(通識課之類的),身旁坐著同校不同系的人,而跟你同系的人剛剛好都(?)沒跟你選到同一堂課,你就可以因為這樣,認識到更多更不一樣的人。但實際來到大學之後又不一樣,每天其實上課的同學幾乎都是同一群,而且大部分都是小班課,先別提大班課中不同系的陌生人,就連是小班課裡的同學們,某些可能你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,又甚至沒跟他說過話。再來就是通識課,即使今天身旁真的坐了個不同系的陌生人,而你同系的朋友又剛剛好都(?)沒選到這堂課,重點是你想認識他嗎?或者說你敢跟他說話嗎?再者,人家想認識你嗎?

這世界很小,小到走到哪裡都是回憶,大到走遍全世界就都還是你。是人們太封閉,不想認識新朋友,不想拓展自己的交友圈,還是我太自以為是,以為大家都想認識新朋友?

 

再來一個例子,打工。

今天不論打工是為了什麼,為了錢或經驗或消磨時間,你可以開心心的打工,開開心心的領薪水,開開心心的花你自己賺的錢,是因為你有那麼一個目標。只要有目的,自己設的目的,你做累再煩的工作,你都能奮不顧身的去做,為了你自己在乎的人事物。我打工是為了賺錢,但工作也是會有覺得煩的時候,念書也會有覺得累的時候,有沒有那麼一個東西,可以讓自己覺得,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,不那麼累,不那麼煩。而之所以可以做著很煩很累的工作卻沒有想要放棄的念頭,是因為你知道下班後,會有那麼一個人出現在店門口,陪你回家,陪你看電視,陪你吃晚餐,陪你聊今天發生的無聊事。

怎麼覺得自己打的東西有點偏離主題了.....

 

我們所認為的每個"之所以",要不是因為有想像,要不是因為有等待,要不是因為有期待,要不是知道會有好的結果,怎麼能夠膽大妄為的說出"之所以"。

*此篇已修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