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DSC_0438-SMILE  

 

飛快。時間過得飛快。

已經要升上大二了,有時候真的很懷疑,究竟是人在過生活,還是時間在過生活。或許生活繁忙,時間走的飛快,所以我們過的倉促,沒辦法在當下體會生活的快樂,只能靠回憶來品嚐當時的味道。大一下學期,一如往常,發生了很多很多事情,不比大一上來的單純,但正確來說是我自己不比大一上的自己來的單純,想法也是,朋友更是。常常問自己,問世界,為什麼在長大之後,在面對選擇的時候,在經過歲月那種淡如水卻銳如刀的折磨之後,越來越不快樂,或者說,越來越為自己做的決定感到不快樂不滿足。我是嗎? 我不滿足嗎? 我不快樂嗎? 我還沒找到答案。

人長得越大,看似追求的東西越多,不論名車名氣還是外表虛華的東西,可終能觸碰到我們心裡最深那塊的,不就是一點點小東西嗎? 不外乎是陌生人的熱情,或是親近家人朋友的擁抱,抑或情人的一個吻,這些東西是無法被金錢所購買的。但話這樣說,這些東西卻是建立在金錢上面的。我很常說:「那不就是點臭錢嗎?」 我說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在說錢不重要,或是不需為了那點錢跟自己跟別人過不去。相反的,這句話是在告訴妳/你/你們/我自己,「若要不是少了那麼點臭錢,你/妳/你們/我自己還需要說這句話還安慰自己嗎?」玻璃鞋看似漂亮,但過了午夜也還是會變回破布鞋的。

我受不了沒用的自己。這與我的自信有很大很大關聯,與我的自憐有更大的關係,而這一切真的無關有沒有人愛你或是你有沒有真心的好朋友。我就是看不慣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,手足無措的自己看起來很......懦弱? 又或者說很廢物。前幾個禮拜看到某家新聞台在報導美國校園殺人事件,犯人是個mix,中美混血,姑且不論犯人的家世顯赫與否,又或者我們這些局外人對犯人的看法為何。基本上,報導裡提到,犯人對自己的.....出身很不滿,他不願只是半個白人,更以身為半個亞洲人為恥。他對這件事情感到無力無助無奈,儘管他再努力,血統與膚色就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種族歧視最可悲的,並不是白人歧視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種,而是自己歧視自己的出身。

我現在突然可以懂,身旁的朋友常說「睡一覺就沒事了」這句話。以前我總覺得這樣根本是逃避問題,只會陷入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。但現在想想,這並不是甚麼惡性循環,只是避開那個鑽牛角尖的機會,因為有些問題就是沒有答案。

 

睡一覺就沒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